土地公廟和金亭

土地公廟沿革:

     有饒平厝就有土地公廟,祂是地方的守護神,每年中秋和年底,村長都來土地公廟前拜平安,祈求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保佑家家戶戶,全家平安,六畜興旺,是本社區主要信仰中心。

     約在八十五年前,舊土地公廟又矮又窄,居民至此膜拜都要或跪或蹲,誠感不方便,便有改建土地公廟之議。但是原土地公廟處,是他村人的土地,村民希望新土地公廟蓋在本村民土地上,也要比原來稍退後些,請來堪輿師看定,分金打定後,全村\發生了怪現象,全村的雞不鳴、狗不吠。村民知道事態嚴重,再請彰化南瑤宮聖四媽來觀大轎,指點土地公廟要蓋在原來的地方(現址),確定後加以翻修,雖較以前大些,但依舊簡陋。

     到了民國六十七年左右,村裡居民日漸增多,香火鼎盛,已不敷村民膜拜,於經村長張水興先生籌募款項,進行第二次翻修,外貌格局都較前莊嚴。

○金亭之由來:

 老村長張水興先生退休後,其兒子張正熙先生接任村長後,原已老舊的金爐已不堪使用,經與鄉民代表許登旺、老代表陳樹根等人商議後,籌款重修,即現在的面貌。